高级搜索
  


瞒天过海



瞒天过海 中共内部全球霸权的野心

人物:
链接:
图书内容介绍:
Deceiving the Sky: Inside Communist China's Drive for Global Supremacy


2000年,格茨曾出版《中国威胁:人民共和国如何瞄准美国》。他说,那是第一本真正开始质疑整个对华接触论的书。
 
那时,美国刚刚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打开大门。时任美国克林顿正在为接触论大唱赞歌。
 
“中国的经济越自由,就越能充分释放人民的潜力,”克林顿总统说,“当个人不仅拥有梦想,而且还有能够实现梦想的能力时,他们就想要更大的发言权。”
 
 
20年后,格茨认为这项政策“彻底失败了”。他对美国之音说,过去美国在贸易等领域的调和政策被中国“无情地利用”了。一个重大转折点发生在2012年和2013年间,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上任后放弃了中共改革派邓小平的韬光养晦政策,开始追求全球霸权,且这种行动是以损害美国的实力和地位为代价的。
 
格茨赞赏特朗普政府在对华政策方面作出的“翻天覆地的改变”。他说,本届政府指出,中国每年盗取价值高达2500亿到6000亿美元的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也正确提出“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依靠那种盗窃和技术转移生存和繁荣发展”。
 
“仍然有待观察的是,这个共产党国家能否在不盗取美国技术,在没有过去那种自由接触政策下存活下来,这将是对中国经济的考验,” 格茨说。
 
他说:“目前的迹象显示中国的经济正在下行,这让北京的共产党高层害怕。他们试图弄清在没有美国慷慨援助的情况下,如何让这个体制保存生机。”
 
有一种观点是,在特朗普任期结束后,美中两国将结束对抗,恢复到往日的合作友好关系。格茨对美国之音说,这种情况可能发生,但几率不大。
 
“尽管在华盛顿,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的政治辩论热火朝天,但正在出现一个日益加强的两党共识,那就是中国对美国构成严重威胁。”
 
他认为,尽管两党在具体政策方面一定会有非常不同的做法,但是这种共识本就是非常具有积极意义的。
 
“这的确是一场新冷战,”他说,“ 我认为北京和华盛顿间的对抗将最终将导致这一点。”
 
长期批评中国的格茨是北京的“眼中钉”。2006年《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人物网”曾专门撰文介绍这位“抹黑解放军20年”的美国记者,称他的报道是“别有用心”、“污蔑中国”、“毫无根据的谣言”。

被提及的郭文贵先生视频:

  1. 郭文贵2019年11月26日 20191126文贵与比尔.戈兹喜马拉雅大使馆直播并谈新书